学校要闻

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正式启动

发布者:组宣部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21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喻立平教授作主题讲座

师生互动

本网讯(通讯员 赵云飞)3月11日,藏龙大讲堂之“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教四101报告厅正式开讲。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喻立平教授作为第一讲主讲嘉宾作“付出的能量——宇宙与生命规律的探寻”主题讲座。院长陈昀教授出席并主持,团委书记肖博、团委指导老师赵云飞,以及200余名学生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科学论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本学期推出“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让专家学者走进法商,面向师生,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国学魅力,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全校师生,提升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

喻立平从“能量”和“气”两个概念讨论展开讲座。人的能量包括体能和心能,能量的增加不仅在于锻炼体能,“野蛮其筋骨”,而且要修炼心能,“文明其精神”。气分阴阳,道器有别,道通为一。唯道通,可气通,进而实现能量流通。理解中华文化重在道之学、道之悟、道之行、道之得。喻立平深入探讨了道是什么、道在哪里、道何以得。喻立平指出,青年学子既要强健体魄、自强不息积极向上,也要意诚心正、厚德载物一心向善。讲座用丰富的例证和扎实的理论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价值,增强了师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信心。

在交流互动阶段,师生就如何探寻生命规律、传承中华文化等问题进一步同喻教授进行了探讨。

主讲人简介:喻立平,中共党员,现为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邢宇 审核:单敏)

返回原图
/